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自由的路…才剛開始

小的時候,總是以為把書讀好就是最重要的事,總是以為書中自有黃金屋,但現在看來,讀書並不一定能為自己帶來黃金屋,但是我們這些所謂的"讀書人",卻要辛苦的販賣自己的所學,才能換來看似合理的報酬。每天上班下班加班,為了生活養家,被金錢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,這樣的生活,說真的,好累好累。

財富的自由…真的得來不易呀!

一直想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,一直想要挑戰自己,最近有緣造訪了知名部落格格主"楚狂人"的部落格,很佩服楚大這麼年輕就踏上了財富自由的路。算算自己踏入投資理財這條路也有5年之久了,一直沒有很認真的思考過要如何利用投資/機來創造財富自由,但總是記得《窮爸爸,富爸爸》的作者,羅伯特.T.清崎,所提出的現金流象限,把一個人的收入來源概約分為四個象限,分別為:

1. Employee(受雇者):
  受雇來幫雇主賺錢的一群,雖然可能可以獲得穩定的薪資報酬,但往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,才可能達到財富自由。

2. Self-employee(自由工作者):
為自己工作的一群,看似自由,但往往也為五斗米不得不折腰,說穿了,還是被"錢"逼著工作的一群。

3. Businessman(企業主、老闆):
不畏追求風險,有領導特質,利用別人(雇員)的時間,以及別人(投資人)的錢,來為企業獲取利潤,一旦成功,可以快速累積財富;但若失敗,燒錢的速度也是超快的。

4. Investor(投資者):
用錢賺錢的人,利用投資來帶來現金流,但千萬不要以為當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不用下苦功,多半一個成功的人背後,都有著一段辛苦的過程,想要讓「金錢為你工作」,你得先為它工作一陣子才有可能。

    作者認為做一個businessman或是investor比較可能達到財富自由,但敢走這兩條路的人有多少?更別說大學/研究所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了…不曉得我當初是怎麼想的,居然還沒畢業就創業,還沒畢業就投資,算算開店至今也二年多了,投資股票市場也有5年了,最近一年又開始接觸期貨、選擇權等金融商品,才發現投資市場的廣大,絕非我之前所想像,其中高手如雲,藉由投資而達到財富自由的人,更是大有人在,看來我的方向是對的,但努力肯定是還不夠,拼命的充實自己,我想,是所有通往成功的道路中,必經的過程吧。

    既然說到充實自己,我打算從現在起,把我看的書一本一本的記錄下來,並且把一些想法分享出來,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吧,藉由這個網誌,作為一個開始!

0 意見:

 
All Right Reserved. 版權所有 Over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