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

專家與贏家

0 意見
之前看到了Cola大上聚財線上的節目,他提出了一個觀念,就是"要當(高手)專家還是贏家",我認為真正的贏家一定是某方面的專家(高手),他可能技術指標只懂一兩個,但卻能夠活用、熟用,並在市場中穩定獲利,但所謂的技術分析的專家卻可能是對所有的指標都很熟,不論是定義、基本用法等,皆如數家珍,但要真正拿這些工具在市場上廝殺,卻又沒辦法變成贏家。多麼重要的一個分野呀!

在昨天拜讀了Parkson大對RSI指標的精妙看法,我的體會又更深了,原來這樣才是把一個指標活用或是用活!這才是靠自己的經驗,靠自己的腦袋,隨著時間所淬練出來的智慧,這才是我所嚮往的操作方法。

雖然有人可能會說,找一個好的老師(贏家)學一下不就好了嗎?把他的絕技學到手,用一點點的時間去換老師好幾十年的功力,不是更有報酬率嗎?但,市場有這麼這麼好征服嗎?同一套方法給不同的人用,結果會都相同嗎?《海龜投資法則》告訴我們不會,所以對我來說,發展一套自己的方法是必要的,也正因為如此,當那一天我有幸成為贏家的時候,心理可以更加的踏實,「我」是市場上一個新的贏家,而不是哪一個老師的複製品!

我絕對不是要否定專家,我認為專家要比任何人都更接近「贏家」的道路,試問,一個連RSI的定義、基本用法都不會的人,要如何去更深一層的了解RSI在統計學上所表現出來的現象,更別說在所謂的超買超賣區、背離等語詞後,所代表的統計現象,而個人認為這些,是活用一個指標的必要條件。

學,然後知不足,外面的世界之大,著實讓我汗顏,過去所學的膚淺,現在看來,是阻礙通往贏家道路的最大障礙!
...
Read more
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好久沒有寫文章了

0 意見
之前在準備考研究所,研究所考完後緊接而來的是學成的衝刺班,為了使衝刺班的講義以及考卷更加的完備,今年花了不少時間在做修訂,希望資料會一年比一年齊,但在整理這些資料的時候也發現,現在的高三學生,其數學教材跟以往的相比,有大幅度的改變,例如現今社會組的教材比較注重機率與統計部分,不少觀念都更加深加廣,我認為這是為了社會組眾多的學子在未來如果是學商科的在鋪路,以期能與大學教育接軌,我覺得這樣很好,自然組的部分也加進了微積分的部分,可以算大學微積分的一個先修,這樣的規畫,個人覺得比之前好很多,也更有用。

接下來要重回校園讀研究所了,有一種回到剛上大學時候的感覺,但這一次我必須更加努力,並且好好把握學校的資源,好好投資自己,畢竟這一次,我比之前更清楚,我要的是什麼!
...
Read more
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K書中心 -- 一個經營者的反思

0 意見
大三升大四的那個暑假,因為一些機會,一頭踏入了K書中心這個行業,開始經營一家屬於自己的K書中心,在台北市補習班密度最高的台北車站,其實對K書中心這個產業並不陌生,它幫助了很多人考上理想的大學、證照、國考、高考、普考等等,但隨著大學愈來愈好考、學士後中醫停考、圖書館的新設、台電所提供的K書中心、各大學的圖書館愈來愈多等原因,造成K書中心這個行業快速萎縮,現在的台北車站,K書中心已經沒有像以前這麼多了,而且生意也大大的受影響。

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開一家會賺錢的K書中心並不是這麼容易,加上市場上的競爭者早就累積了豐厚的資本以及客源,因此從一開始,我們就想從不一樣的地方切入K書中心,我們的K書中心一直以來都有著可以給國高中學生問問題的傳統,我們試著給來我們這邊唸書的學生更高的附加價值,例如考題的提供、解題服務、幫忙規劃讀書計畫、出版歷屆考題(英數),為的就是可以讓來我們這邊的讀者,得到的比在其他家K書中心更多的資源,但過去二年的經驗告訴我,大部分學生所在意的,不外乎還是座位的豪華程度、座位的大小、價錢、同學去哪讀、K書中心的規模分店數以及豪華程度,會去利用我們K書中心所提供解題服務的人,其實少之又少。

當然,我們所提供的解題服務,就是我們和其他K書中心的差異化,但如果真正想把這個差異化做大,其實我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,我的想法是建立一個提供學習資源和問題討論的平台,以下為其目前主要的發展方向:
 
一、豐富的考題與詳解:
         提供國高中考生獲得考題資料的平台,目前規畫先以高中學生為主,國中次之,如果成效不錯,則可以進一步提供其他國考、高考、普考、證照等的考題與資訊。

二、問題討論平台:
         觀查現在學生的生活型態,利用網路查找資料與問題的答案早以相當風行,可由近年來Yahoo知識+的成功看出端倪,利用與考題的連結,克服學生線上問問題的不方便,並且以開放式平台為主,因此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,類似奇摩知識+和Wikipedia的方法。另外,由於藉由網路發問的型態,可以免除學生不好意思問問題的心態,進而發揮更大的效用。

三、讀書心得與方法公開:
         多年來細觀高中生讀書的盲點,發現很多的同學除了課業上的問題需要解決外,對於一套有效的讀書方法,其實是很難掌握的,有鑑於此,看看一些成功的人是如何讀書的,如何規畫時間,如何撰寫讀書計畫,對國高中同學來說,也是有很大的幫助,而此平台的建立,更可以使更多更好的讀書方法被發現。

四、家教平台:
         一直一來,家教一直是我們的重心之一,因為在國高中的學生之中,有很多其實是需要家教老師來一對一教學的,我們的構想是建立一個有品質保證的家教仲介平台,確保我們所介紹的家教老師有一定的水準,並且編制一系列教材供我們的家教老師使用,追求品質的一制性,而不像一般的家教中心只負責介紹和收錢,我們相信高品質的家教,可以帶給學生更大的幫助。

五、傳統K書中心的強化:
         當然,K書中心還是我們的本業,因此,如何營造一個更好的讀書環境,是相當重要的,要有大的突破,要先在市場試試水溫,不然以K書中心這個產業來說,資本是相告密集的,方向一旦走錯了,要回頭就很難了。目前主要朝向單一座位(個人位)上有更多的功能與服務,以及大型會議室等的方向去規畫,這個部分是成本最高也最難做的一塊。

六、大量的行銷:
         幾乎大家都知道台北車站有很多很多的補習班,但知道有K書中心的人有多少?剛從國中升上高中的學生,我認為知道K書中心的人是很少的,因此,大量行銷是必要的,讓更多的人了解K書中心,讓更多的人知道K書中心,進而願意來K中讀書,才是長人之計,畢竟經營一個行業不能只看到現在而不看未來。

K中這個產業有著其不可乎視的地理依存性,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市的K書中心大多位於台北車站,而北中的K書中心也就有著特別強的競爭對立關係,同行之間的惡意攻擊屢見不鮮,更不用說由於其寡佔市場的特性,同行之間價格往往影響甚大,因此不乏出現以低價搶奪客人的競爭行為,此一舉動大大破壞了大眾對K書中心價位的水平,進而影響整個行業的獲利水平,這樣的行為實在不是一個明智的作法,因此,一個合理的定價水平是應該被尊重的,想要以超低價來購買座位,已經嚴重的打破了使用者付費的原則,也威脅到了K書中心的生存空間,對消費者而言也絕非好事,所以我認為一個公定的價格應該被建立,但由於我們的規模還太小太小,這還有賴業界的龍頭來推動。

開K書中心已經兩年多了,到底K書中心是不是一個有發展性的產業,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,當然如果一直以傳統K書中心經營方式下去經營而不思變化的話,我相信是很容易被市場淘汰的,記得我大學畢業的時候,當時的台大校長也是我們電機系的教授李校長,對我們說過的話,「創意」是未來我們必須學到的重要能力之一,因此,要走出不一樣的路,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目標。
...
Read more
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自由的路…才剛開始

0 意見
小的時候,總是以為把書讀好就是最重要的事,總是以為書中自有黃金屋,但現在看來,讀書並不一定能為自己帶來黃金屋,但是我們這些所謂的"讀書人",卻要辛苦的販賣自己的所學,才能換來看似合理的報酬。每天上班下班加班,為了生活養家,被金錢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,這樣的生活,說真的,好累好累。

財富的自由…真的得來不易呀!

一直想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,一直想要挑戰自己,最近有緣造訪了知名部落格格主"楚狂人"的部落格,很佩服楚大這麼年輕就踏上了財富自由的路。算算自己踏入投資理財這條路也有5年之久了,一直沒有很認真的思考過要如何利用投資/機來創造財富自由,但總是記得《窮爸爸,富爸爸》的作者,羅伯特.T.清崎,所提出的現金流象限,把一個人的收入來源概約分為四個象限,分別為:

1. Employee(受雇者):
  受雇來幫雇主賺錢的一群,雖然可能可以獲得穩定的薪資報酬,但往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,才可能達到財富自由。

2. Self-employee(自由工作者):
為自己工作的一群,看似自由,但往往也為五斗米不得不折腰,說穿了,還是被"錢"逼著工作的一群。

3. Businessman(企業主、老闆):
不畏追求風險,有領導特質,利用別人(雇員)的時間,以及別人(投資人)的錢,來為企業獲取利潤,一旦成功,可以快速累積財富;但若失敗,燒錢的速度也是超快的。

4. Investor(投資者):
用錢賺錢的人,利用投資來帶來現金流,但千萬不要以為當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不用下苦功,多半一個成功的人背後,都有著一段辛苦的過程,想要讓「金錢為你工作」,你得先為它工作一陣子才有可能。

    作者認為做一個businessman或是investor比較可能達到財富自由,但敢走這兩條路的人有多少?更別說大學/研究所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了…不曉得我當初是怎麼想的,居然還沒畢業就創業,還沒畢業就投資,算算開店至今也二年多了,投資股票市場也有5年了,最近一年又開始接觸期貨、選擇權等金融商品,才發現投資市場的廣大,絕非我之前所想像,其中高手如雲,藉由投資而達到財富自由的人,更是大有人在,看來我的方向是對的,但努力肯定是還不夠,拼命的充實自己,我想,是所有通往成功的道路中,必經的過程吧。

    既然說到充實自己,我打算從現在起,把我看的書一本一本的記錄下來,並且把一些想法分享出來,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吧,藉由這個網誌,作為一個開始!

...
Read more
 
All Right Reserved. 版權所有 Over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