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

專家與贏家

之前看到了Cola大上聚財線上的節目,他提出了一個觀念,就是"要當(高手)專家還是贏家",我認為真正的贏家一定是某方面的專家(高手),他可能技術指標只懂一兩個,但卻能夠活用、熟用,並在市場中穩定獲利,但所謂的技術分析的專家卻可能是對所有的指標都很熟,不論是定義、基本用法等,皆如數家珍,但要真正拿這些工具在市場上廝殺,卻又沒辦法變成贏家。多麼重要的一個分野呀!

在昨天拜讀了Parkson大對RSI指標的精妙看法,我的體會又更深了,原來這樣才是把一個指標活用或是用活!這才是靠自己的經驗,靠自己的腦袋,隨著時間所淬練出來的智慧,這才是我所嚮往的操作方法。

雖然有人可能會說,找一個好的老師(贏家)學一下不就好了嗎?把他的絕技學到手,用一點點的時間去換老師好幾十年的功力,不是更有報酬率嗎?但,市場有這麼這麼好征服嗎?同一套方法給不同的人用,結果會都相同嗎?《海龜投資法則》告訴我們不會,所以對我來說,發展一套自己的方法是必要的,也正因為如此,當那一天我有幸成為贏家的時候,心理可以更加的踏實,「我」是市場上一個新的贏家,而不是哪一個老師的複製品!

我絕對不是要否定專家,我認為專家要比任何人都更接近「贏家」的道路,試問,一個連RSI的定義、基本用法都不會的人,要如何去更深一層的了解RSI在統計學上所表現出來的現象,更別說在所謂的超買超賣區、背離等語詞後,所代表的統計現象,而個人認為這些,是活用一個指標的必要條件。

學,然後知不足,外面的世界之大,著實讓我汗顏,過去所學的膚淺,現在看來,是阻礙通往贏家道路的最大障礙!

0 意見:

 
All Right Reserved. 版權所有 Over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