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K書中心 -- 一個經營者的反思

大三升大四的那個暑假,因為一些機會,一頭踏入了K書中心這個行業,開始經營一家屬於自己的K書中心,在台北市補習班密度最高的台北車站,其實對K書中心這個產業並不陌生,它幫助了很多人考上理想的大學、證照、國考、高考、普考等等,但隨著大學愈來愈好考、學士後中醫停考、圖書館的新設、台電所提供的K書中心、各大學的圖書館愈來愈多等原因,造成K書中心這個行業快速萎縮,現在的台北車站,K書中心已經沒有像以前這麼多了,而且生意也大大的受影響。

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開一家會賺錢的K書中心並不是這麼容易,加上市場上的競爭者早就累積了豐厚的資本以及客源,因此從一開始,我們就想從不一樣的地方切入K書中心,我們的K書中心一直以來都有著可以給國高中學生問問題的傳統,我們試著給來我們這邊唸書的學生更高的附加價值,例如考題的提供、解題服務、幫忙規劃讀書計畫、出版歷屆考題(英數),為的就是可以讓來我們這邊的讀者,得到的比在其他家K書中心更多的資源,但過去二年的經驗告訴我,大部分學生所在意的,不外乎還是座位的豪華程度、座位的大小、價錢、同學去哪讀、K書中心的規模分店數以及豪華程度,會去利用我們K書中心所提供解題服務的人,其實少之又少。

當然,我們所提供的解題服務,就是我們和其他K書中心的差異化,但如果真正想把這個差異化做大,其實我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,我的想法是建立一個提供學習資源和問題討論的平台,以下為其目前主要的發展方向:
 
一、豐富的考題與詳解:
         提供國高中考生獲得考題資料的平台,目前規畫先以高中學生為主,國中次之,如果成效不錯,則可以進一步提供其他國考、高考、普考、證照等的考題與資訊。

二、問題討論平台:
         觀查現在學生的生活型態,利用網路查找資料與問題的答案早以相當風行,可由近年來Yahoo知識+的成功看出端倪,利用與考題的連結,克服學生線上問問題的不方便,並且以開放式平台為主,因此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,類似奇摩知識+和Wikipedia的方法。另外,由於藉由網路發問的型態,可以免除學生不好意思問問題的心態,進而發揮更大的效用。

三、讀書心得與方法公開:
         多年來細觀高中生讀書的盲點,發現很多的同學除了課業上的問題需要解決外,對於一套有效的讀書方法,其實是很難掌握的,有鑑於此,看看一些成功的人是如何讀書的,如何規畫時間,如何撰寫讀書計畫,對國高中同學來說,也是有很大的幫助,而此平台的建立,更可以使更多更好的讀書方法被發現。

四、家教平台:
         一直一來,家教一直是我們的重心之一,因為在國高中的學生之中,有很多其實是需要家教老師來一對一教學的,我們的構想是建立一個有品質保證的家教仲介平台,確保我們所介紹的家教老師有一定的水準,並且編制一系列教材供我們的家教老師使用,追求品質的一制性,而不像一般的家教中心只負責介紹和收錢,我們相信高品質的家教,可以帶給學生更大的幫助。

五、傳統K書中心的強化:
         當然,K書中心還是我們的本業,因此,如何營造一個更好的讀書環境,是相當重要的,要有大的突破,要先在市場試試水溫,不然以K書中心這個產業來說,資本是相告密集的,方向一旦走錯了,要回頭就很難了。目前主要朝向單一座位(個人位)上有更多的功能與服務,以及大型會議室等的方向去規畫,這個部分是成本最高也最難做的一塊。

六、大量的行銷:
         幾乎大家都知道台北車站有很多很多的補習班,但知道有K書中心的人有多少?剛從國中升上高中的學生,我認為知道K書中心的人是很少的,因此,大量行銷是必要的,讓更多的人了解K書中心,讓更多的人知道K書中心,進而願意來K中讀書,才是長人之計,畢竟經營一個行業不能只看到現在而不看未來。

K中這個產業有著其不可乎視的地理依存性,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市的K書中心大多位於台北車站,而北中的K書中心也就有著特別強的競爭對立關係,同行之間的惡意攻擊屢見不鮮,更不用說由於其寡佔市場的特性,同行之間價格往往影響甚大,因此不乏出現以低價搶奪客人的競爭行為,此一舉動大大破壞了大眾對K書中心價位的水平,進而影響整個行業的獲利水平,這樣的行為實在不是一個明智的作法,因此,一個合理的定價水平是應該被尊重的,想要以超低價來購買座位,已經嚴重的打破了使用者付費的原則,也威脅到了K書中心的生存空間,對消費者而言也絕非好事,所以我認為一個公定的價格應該被建立,但由於我們的規模還太小太小,這還有賴業界的龍頭來推動。

開K書中心已經兩年多了,到底K書中心是不是一個有發展性的產業,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,當然如果一直以傳統K書中心經營方式下去經營而不思變化的話,我相信是很容易被市場淘汰的,記得我大學畢業的時候,當時的台大校長也是我們電機系的教授李校長,對我們說過的話,「創意」是未來我們必須學到的重要能力之一,因此,要走出不一樣的路,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目標。

0 意見:

 
All Right Reserved. 版權所有 OverCloud